我是一個愛好音樂,又喜愛戶外活動的人,一邊運動一邊聽音樂對於愛運動的人來說總是最棒的享受。但是常常在活動時,那個有線耳機就很容易被我扯掉,雖然一直催眠自己戴EarPods就足夠了,但是卻又讓我不能豪邁的大大動作,伸展範圍總覺得受到限制,所以我對戴著耳機運動有著又愛又恨的情結。

最後終於出現了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前幾天我的耳機又掉下來,直接就捲進了Ubike的輪軸裡這次鐵了心了,決定找一個藍牙耳機來試試。在各大賣場搜尋了一下運動耳機,廠牌型號真的超多,無論外型式是耳塞式或是耳掛式,大部分都是密閉的耳道式,這看來是目前運動耳機的趨勢。

耳道式的耳機我從前用過,第一我戴不慣,雖然音效跟隔音效果很好,但是麥克風效應會在跑步時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跟腳步聲,第二在騎車的時候聽不到外面的聲音總覺得有點不安全,第三我的耳朵常常找不到合適尺寸的矽膠套,太大不好塞不太舒服,太小嘛又塞不緊,我實在不太適合耳道式的運動耳機,所以絕大部分的運動耳機就這樣被我排除在名單外了。掛個耳罩式的嘛又太大,反而比有線耳機還要笨重,運個動而已不需要那麼高調,所以也排除在外,這樣好像就沒什麼可挑的了,所以一直都沒買成功。

就在某天,我到內湖要走石梯嶺步道往擎天崗,在風櫃嘴登山口休息時,看到有四位公路車騎士同時都戴著某隻耳機,好奇詢問之後得知型號是SENA EXPAND,除了一般藍牙耳機的功能外,還同時可做四個人的對講,這點倒是打進了我的心坎裡,回到家立刻查詢了這隻藍牙耳機的功能。

SENA是專門做機車用藍牙耳機的美國廠商,在國外市場有著不小的知名度。其中EXPAND是少數不屬於安全帽式的機種,定位是在戶外運動用途,詢問了樓下騎Triumph的鄰居,他說他們車隊裡也有人用SENA的藍牙耳機,聽說效果不錯,尤其是功能強大、音質清晰,連他都想換,於是就決定先買隻EXPAND來試試。

什麼開門踢到包裹的就不講了,直接看照片:

外盒的圖片是一個攀岩的女生,表明了這是戶外用的耳機。上面貼了一個SENA無限通的貼紙,到官網查詢是一個新開發的app,同是SENA的各機型藍牙耳機就可以透過這個app互相通話,算是個語音聊天室的概念啦,不過目前我只有單機所以還用不到。

 

盒子的左邊是各種使用情境的照片,看起來大部分的戶外活動都可以涵蓋在內。

 

盒子右邊寫的是主要功能:藍牙3.0900公尺對講距離、四方對講、藍牙立體聲音樂、通用對講、音樂分享、韌體更新、防雨水、兩年保固。

 

盒子背面是按鍵示意圖跟規格:通話時間10小時、待機7天、900公尺通話距離、90公克重、支援免持聽筒通話功能、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藍牙控制音樂播放功能、先進噪音控制、降低風切聲、充電時間2.5小時等等。

 

 

再來就是開箱了,拉下袖套。

 

打開內盒,移開海綿跟說明書,裡面是配件跟EXPAND耳機。

 

EXPAND,就決定是你了!出來陪我運動吧。

包裝內容物:EXPAND耳機、USB線、耳罩海綿墊x2、麥克風防風罩x2

 

麥克風還沒裝上防風罩的樣子。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麥克風的小孔。

 

裝上防風罩的樣子,個人覺得沒裝的時候看起來比較威,不過為了通話收音效果,還是裝上吧。

開箱完畢,來看看EXPAND的表現吧。

首先拿來慢跑,我平日大概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到操場跑個30分鐘,假日會到河濱自行車道跑個10公里左右,對耳機的要求比較重視防汗跟配戴的牢靠。

EXPAND雖然不小,但是佩戴起來比想像中來的舒服,壓力適中,耳掛式的設計可以牢牢的勾在你的耳朵上,不管是跑LSD或是間歇跑,都老老實實地不曾移動過。

耳掛部分有橡膠墊防滑,不會對耳朵造成壓力。

 

三個按鈕就可以調整聲音大小、上一首/下一首、接聽電話,長按3秒還可以呼叫Siri出來,相當簡單而直覺的操作。

 

聽說過有些小型運動耳機因為藍牙功率的關係,有時候訊號被身體遮蔽時也會有斷斷續續情況發生。而我最近最長的一次跑了12公里,把手機放在腰包掛在背側,EXPAND在這1小時的過程中也都沒有斷線或是停頓的狀況發生,相當穩定。

我算是很會流汗的人,一個小時跑下來,海綿罩一定會溼,不過EXPAND的聲音跟功能操作都一樣毫無影響。盒子裡有另外付一套替換用的海綿,可以拆換下來清洗,第一次拆下來以後搞了好久都裝不回去,後來才發現一個小技巧:耳機主體跟海綿環框是可以拆開的,要先把海綿套在框架上,再把環框旋轉卡入耳機本體上,這樣就非常容易替換了。

拆下的環狀框跟海綿。

 

先把海棉套在框上,再把框框裝回去耳機主體。

 

EXPAND騎自行車我想就更適合了,畢竟我也是看到一組公路車騎士戴EXPAND才燃起念頭的,連產品盒上都放上了騎車的示意照片了。

騎車時我比較重視的是防風的效果,騎行時的風切聲如果不是耳道式的都很難避免掉,但是耳道式對騎車來說偏偏又是最危險的,在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只能折衷,企求有相對良好的效果表現。以在自行車道騎Ubike為例,EXPAND在時速15km以下的風切聲幾乎不可聞,聲音相當清晰,到了時速30km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對話內容仍然聽得相當清楚,不過由於是開放式設計,所以在碰到強大逆風的時候還是無可避免的會聽到明顯的風聲。EXPAND能夠發出相當大的音壓,在風切聲大的時候可以再將音量開大,不過當然不建議這樣啦,不只傷害聽力也容易造成人身安全的危險,畢竟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在通話的部分,因為我這次只買了一隻,所以沒有試過EXPAND的對講功能,以電話跟LINE的通話品質來說,對話跟聲音都相當清楚,對方反應我這端的聲音聽起來也不錯,並沒有明顯的風切聲或雜音,聲音表現令人滿意。以這種通話品質的表現來看,我會再添購一隻EXPAND,這樣跟老婆或朋友騎車的時候,可以打開藍牙對講功能,專心前方的路況不用回頭用力吶喊,相當實用!

在續航力方面,最近冬天往郊外活動的次數比較少,最長的一次騎了5個多小時,回到家也都還有電,所以原廠的電池續航力10小時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

聲音表現方面,EXPAND配備了超過1吋的單體,以通話用耳機來看,中高頻的表現算是他的強項,人聲部分的解析度好,低頻量感不算太大,但潛沉得不錯,鼓聲很有Q彈感,反應頗快。缺點是開放性設計,周邊環境的噪音難免會參雜在音樂裡面,不過既然EXPAND的定位是運動用耳機對講機,必要的安全還是得要顧及。

最後做個總結:以戶外活動為目的,尤其是有通話或對講功能的需求的人,要來挑選藍牙耳機的話,那麼這支SENA EXPAND絕對是首選,尤其最多達四人、最遠達900公尺超長的藍牙對講通話距離,這個功能太強大不用太可惜,還能與其他人分享自己正在聽的立體聲音樂,就樣足夠組個小型車隊了。另外最基本的防雨水、韌體更新跟公司貨兩年保固都有,不怕容易故障或維修不方便。比起單一功能的運動型藍牙耳機,多了對講功能的EXPAND,能夠讓人更享受一種結合了感官愉悅、配戴舒適、操作又方便的休閒體能活動,喜歡運動及戶外活動的人實在不能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j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