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有興趣進入串流音頻領域的用戶來說,在作功課的過程中應該會遇上UPnP及DLNA這兩種網路音頻串流方式,乍看之下,這二種方式都是藉由區域網路將音樂伺服器上的音樂經由有線或無線的方式傳送至播放器端播出,似乎沒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這兩種音頻串流在音樂內容傳遞的方向是不同的,簡單的來說,UPnP是用 "拉"的,而DLNA則是用 "推" 的。嘿嘿嘿,一頭霧水了吧!什麼拉與推的,不就是串流音樂嗎?哪有那麼複雜?的確,老實說這兩種方式一點也不複雜,待看完下面的解說就會明白了。

 

      先來看看UPnP好了,筆者在前面說UPnP是用 "拉" 的方式,主要是以遠端播放器為主,支援UPnP的播放器基本上都會帶有顯示的界面,不論是自帶螢幕或是連接至其它顯示設備,用戶必須在播放器端操作 (面板或遙控器),查詢區網內提供音樂服務的伺服器,可能是台電腦,也可能是NAS (必須支援UPnP功能),在選定了音樂伺服器裡的音樂後,由播放器端要求傳送選定的音樂,進而將傳送來的音樂在播放器上播出,這是不是很像由播放器伸 "手" 去伺服器將要播放的音樂給 "拉" 過來呢?

 

      以同樣的角度來看DLNA播放器,這個提出傳送需求的就不是DLNA播放器端,就一個DMA類別的DLNA播放器來說,它始終是一個被動的角色,承接由DMC (控制端) 下達給DMS (伺服器端) 傳送音樂的指令而送出的音樂,而這個控制端可以是一個電腦上的控制軟體,也可以是一個專用的控制設備,最讓人感到興趣的是智慧型手機,也就是時下流行的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只要在手機上安裝支援DLNA的控制軟體,手機立即就成為隨身攜帶的DLNA遙控器,自選曲至播放,一指控制到底。不論是什麼樣的控制設備,音樂內容的傳送都是由控制端下指令,將伺服器端的音樂 "推" 到播放器進行播放,也正因為這個原因,純粹DMA類別的播放器幾乎是沒有顯示界面的。

 

      姑且不管UPnP與DLNA之間在實現串流音樂的方法有多少差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們都是存在於區域網路內,播放器、伺服器與控制器都必須在區網內才能夠實現,然而這也正是建立家庭雲端音樂的最好選擇之一,至於哪一個比較好,就看哪一個適合您的需求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j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